2010年, 第38卷, 第3期 刊出日期:2010-03-25
  

  • 全选
    |
    COMPUTER AND MICROELECTRONICS
  • 李璧镜;王国俊
    电子学报. 2010, 38(3): 497-502.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对所有正则蕴涵算子对应的逻辑系统类MTL进行语义研究,指出在MTL中可以建立连续赋值格时的公式积分真度理论,但却不能在这一类逻辑系统的全体公式集上建立由公式间的积分相似度决定的伪度量空间。但凡可以建立如此伪度量空间的逻辑系统,都有个共同的性质,即系统中所有的逻辑运算都是连续的,从而就为在此类逻辑系统中建立统一形式的近似推理提供了可行的框架
  • 学术论文
  • 王首勇;于兴伟
    电子学报. 2010, 38(3): 503-506.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针对非高斯背景下雷达目标似然比检测统计量难以甚至无法导出的问题,给出了基于粒子滤波的似然比检测模型,并针对粒子滤波不可避免地存在粒子退化而导致检测性能下降的问题,提出将重采样引入基于粒子滤波的统计检测中,仿真结果表明重采样的引入提高了算法的检测性能.应用本文方法对SwerlingⅡ起伏目标模型在不同杂波背景下的检测性能进行了仿真,验证了算法的有效性.
  • 王义峰;曾 平;王 莹;罗雪梅
    电子学报. 2010, 38(3): 507-511.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针对多通道喷墨打印机,提出一种将打印色域划分并在分割后的子区域内实施色彩校正的算法。首先建立打印机的呈色模型,进而分析了高维颜料空间的光谱冗余及色域划分的可行性,在此基础上设计色域划分方法,并对每个子区域实施色彩校正。区域划分降低了数据维数,消除了颜色冗余,且算法不受打印机颜料数目的限制。
  • 杜宏伟;陆 伟;彭 虎
    电子学报. 2010, 38(3): 512-516.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X波用于超声成像可以获得很高的帧率,但在线性成像模式下图像空间分辨率相对于传统的聚焦成像有所下降。本文通过时域数值方法求解KZK(Khokhlov-Zabolotskaya-Kuznetsov)方程,研究有限衍射X波的非线性声场特性。结果表明:无论宽带或限带X波,其非线性声场同样是有限衍射波,并且二次谐波具有比基波更窄的主瓣和更小的副瓣。采用X波的二次谐波进行成像能够在整个成像区域获得更高的分辨率。理论分析验证了数值计算结果。
  • 王 鼎;吴 瑛
    电子学报. 2010, 38(3): 517-524.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阵列互耦、幅相误差以及阵元位置误差的综合影响会严重影响阵列天线的测向性能.针对均匀圆阵,该文基于特征空间类方法给出了一种新的阵列误差有源校正算法.新算法是以交替迭代的方式给出,其目标函数建立在子空间基本原理的基础上,并且适用于多个校正源同时存在的情况.文中还给出了阵列误差参数估计唯一性的必要条件,仿真实验验证了新算法的有效性.
  • 王 玥;钱志鸿;王 雪;程光明
    电子学报. 2010, 38(3): 525-528.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从模拟人类听觉角度出发,给出了基于人耳耳蜗听觉模型的伽马通滤波器组模型,测试语音通过该滤波器组输出得到了高维听觉特征向量.经过主成分分析和离散余弦变换,分别得到了可用于表征说话人的伽马通系数和伽马通滤波器倒谱系数及其衍生特征.实验证明,与传统梅尔倒谱特征相比,采用本文提出特征的说话人识别系统在识别率及鲁棒性上均有明显提高.
  • 毛仕春;吴振森;邢赞扬
    电子学报. 2010, 38(3): 529-533.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分析了二维无限长均匀各向异性椭圆柱体的电磁散射特性。基于平面波谱的积分方程以及马丢函数的级数展开式,以横电型(TE)平面波为例,导出了均匀各向异性椭圆柱内场及其单位长度的雷达散射截面(RCS)的表达式。计算了部分数值并讨论了电尺寸、介电材料等影响雷达散射截面的因素。当椭圆柱体退化到各向异性圆柱时,数值与已有文献的结果吻合较好。
  • 王 淼;张玉军;李国杰
    电子学报. 2010, 38(3): 534-540.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为了解决数据驱动覆盖网络(DONet)中节点自私性问题,提出了一种自私感知的DONet,简称SA-DONet机制。SA-DONet赋于每个节点一个利他值,记录着该节点对其他节点的转发贡献;基于节点利他值设计的数据段请求和发送算法,保证利他值高的节点被优先服务。SA-DONet具有以下特点:首先,使用分布式方法来检测自私节点并动态的调整数据段请求和发送策略;其次,自私的评价(利他值)基于节点的历史数据,无需发送额外的探测和测量包;最后,SA-DONet保持着和DONet相当的计算复杂度。仿真结果表明,和DONet相比,即使存在一定比例的自私节点,SA-DONet机制也能提高应用层组播的总体性能,并且具有较低的控制负荷。
  • 赵 鹏;王大伟;李思昆
    电子学报. 2010, 38(3): 541-545.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通过分析应用程序的存储需求量,辅助片上系统(System-on-Chip, SoC)任务分配进行数据存储与传输优化,是改善SoC性能的途径之一.目前,存储需求量分析方法的分析粒度单一、速度缓慢,不利于进行多粒度任务分配空间的高效探索.本文面向SoC任务分配,提出一种多粒度、快速存储需求量分析方法.该方法可进行多粒度的存储需求量分析,并针对多媒体程序,引入数组数据域划分技巧,大幅度减少了存储需求量的分析时间.
  • 王 晶;管雪涛;杨 春;张 杨;程 旭
    电子学报. 2010, 38(3): 546-551.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多信道技术能够显著提升无线网状网络的容量,合理高效的信道分配方案是多信道网状网络的核心问题。本文提出了一种分布式的信道分配方法CBLA(Cluster-Based Load-Aware),结合了静态信道分配简单和动态信道分配灵活的特点;借助簇结构降低了问题的规模;根据统计开销小的局部信息监测链路负载;自适应的动态分配有效减轻了链路负载;采用了一种新的结合跳步数、信道分布情况和簇信息的选路指标。实验结果表明CBLA有效降低了数据包的平均延迟,并显著提升了网络吞吐量。

  • 宋 飞;王 博;张宏科;张思东
    电子学报. 2010, 38(3): 552-555.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研究了多路径并行传输情况下接收缓存阻塞问题产生的原因及对传输性能的影响。同时提出了一种适用于多路径并行传输吞吐量分析的建模方法。该模型能够通过链路丢包率、往返传输时间等参数对吞吐量进行估计,并综合考虑了快速重传、拥塞窗口与接收缓存容量的关系对结果的影响。通过与仿真结果进行比较可以看出,该模型能够在网络性能参数发生变化时很好的预测吞吐量的变化情况。
  • 张玉叶;王春歆
    电子学报. 2010, 38(3): 556-560.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针对以往动态规划算法(Dynamic Programming Algorithm, DPA)单点能量累积效率低、不能有效检测中途入场目标的问题,从三方面对DPA改进并应用于空间小目标检测。第一,对递归方程进行修改,利用多点累积方法克服工程应用中人为增加光学散焦导致目标信息丢失的问题;第二,将各个速度平面分别计算修改为速度更新,减少计算量;第三,增加对入场目标的特殊处理,克服不能有效检测中途入场目标的问题。利用实摄序列图像对比实验,证明改进的有效性。
  • 王海彬
    电子学报. 2010, 38(3): 561-566.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采用高频电磁散射理论,准确模拟复杂电大尺寸目标的大时宽大带宽雷达回波,计算量是非常庞大的。针对这一问题,提出一种将弹跳射线法和等效边缘电磁流方法与宽带雷达信号处理方法相结合,能够快速准确计算复杂目标宽时宽带雷达回波信号的新方法,并通过算例验证了方法的准确性和高效性。


  • 胡晓萍;胡建萍;郑 梁;钟叶龙
    电子学报. 2010, 38(3): 567-571.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阐述了一种新的异质结双极型晶体管(HBT)的小信号模型参数提取方法――综合多偏置点优化参数提取法. 对HBT小信号模型进行推导并确定外部参数和内部参数的计算公式;介绍了多偏置点优化算法,并在GaInP/ GaAs HBT器件上进行了鲁棒性和精确性测试. 实验采用了一系列随机初始值,结果表明提取的参数值具有唯一收敛性和精确性,仿真结果与测量数据的相对误差小于1%.

  • 吴永辉;郁文贤;计科峰;王晓军;祁 炜;单财良
    电子学报. 2010, 38(3): 572-579.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针对双极化SAR数据修正H-alapha方法,推导得到双极化H-alapha平面有效区域的边界,该边界关于alapha 等于 45度轴对称。利用修正H-alapha方法分析HH-VV、HH-HV和HV-VV双极化SAR的散射机理识别性能,给出HH-VV双极化H-alapha平面的一种可行划分方式。理论推导证实,仅HH-VV双极化SAR能区分各向同性表面、偶极子和各向同性二面角散射。NASA/JPL的AIRSAR和DLR的E-SAR数据实验结果表明,HH-VV能基本区分H-alapha平面有效区域内的八种散射机理,而HH-HV和HV-VV仅能区分低熵和高熵散射。
  • 潘小敏;盛新庆
    电子学报. 2010, 38(3): 580-584.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针对主流并行计算机架构以及电特大目标的特点,提出并实现一种高性能并行多层快速多极子算法。采用由粗到细、多层次渐进展开的表述形式,并配以算例,具体分析算法每个环节的数值性能,充分研究、展示算法的效率和精度。使用本文算法,成功计算了未知数超过3亿1千万,电尺寸达到2000个波长的电特大目标的电磁散射。
  • 何 强;蔡 洪;韩壮志;尚朝轩
    电子学报. 2010, 38(3): 585-590.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详细分析了逆合成孔径雷达(Inverse Synthetic Aperture Radar, ISAR)二维像的非线性流形结构特点,指出ISAR二维像可以看作是由位置、姿态和尺度等内在参数共同作用而张成的一个在高维图像空间中的非线性流形。在此基础上,论文将非线性流形学习的思想引入到ISAR目标识别领域,提出了一种基于局部保持投影(Locality Preserving Projections, LPP)算法和k近邻分类器的ISAR二维像特征提取和目标识别方法。该方法首先利用LPP算法对维数较高的ISAR二维像进行降维,然后采用具有拒识功能的k近邻分类器对四类飞机目标进行了分类识别。仿真实验结果表明,LPP算法能够发现嵌入在高维ISAR图像空间中的低维非线性流形,并且能够利用LPP算法降维后的特征获得较高的识别率。
  • 程玉虎;王雪松;郝名林
    电子学报. 2010, 38(3): 591-597.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针对传统分布估计算法中存在的早熟收敛问题,在讨论种群多样性保持方法和早熟原因的基础上,提出一种多样性保持的分布估计算法(EDA-DP),具体措施包括:根据混沌运动具有的随机性、遍历性、初值敏感性和规律性等特点引入混沌变异算子;根据个体适应度值和种群中各个体之间的距离信息自适应调整变异半径;根据种群中的个体浓度信息生成子代种群。基准测试函数的实验结果表明,EDA-DP能够有效防止早熟收敛,在提高解的精度和加快收敛速度方面均有所改善。
  • 黄 侃;佟 冬;刘 洋;杨寿贵;程 旭
    电子学报. 2010, 38(3): 598-604.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当前主流片上总线协议—AHB存在访存带宽利用率较低的问题.本文基于SoC内DMA传输较多的特点,提出一种新的优化设计:在内存控制器内部增加MCS-DMA模块,并通过驱动程序将MCS-DMA模块与目标DMA传输绑定. 一方面实现数据预取,提升单个DMA传输时的总线带宽利用率;另一方面使访存请求在内存控制器内部流水化完成,提升多个DMA并发时的总线带宽利用率.将该设计应用到北大众志SK SoC后,单个DMA传输时的总线带宽利用率提升至100%,多个DMA并发时的总线带宽利用率从33.3%提升至85.5%,而芯片设计面积仅增加2.9%.
  • 赵士伟;卓 力;王素玉;沈兰荪
    电子学报. 2010, 38(3): 605-610.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提出了一种直接在JPEG图像压缩域进行肤色检测的算法。该算法首先在熵解码后的DCT系数中提取图像块的颜色特征和纹理特征,然后利用数据挖掘建立用于表征压缩域图像特征和肤色检测结果之间关系的肤色模型,并利用该模型进行初步肤色检测,最后利用区域生长的方法分割出图像中的肤色区域。实验结果表明,与像素域的SPM (Skin Probability Map)肤色检测算法相比,本文方法可以获得更高的检测准确率和更快的检测速度。
  • 陈多芳;陈伯孝;秦国栋
    电子学报. 2010, 38(3): 611-616.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岸-舰双基地波超视距雷达采用岸基阵列发射、舰载单根全向天线接收,且各发射阵元所用载频不同。本文首先分析了该雷达直达波特性,分析表明直达波可看成来自特定距离、特定方位的干扰,具有特定的多普勒频率,据此提出时域、距离-方位域以及多普勒域直达波抑制方法。从运算量、处理增益、输出信干噪比等方面对三种方法的性能进行了分析,计算机仿真以及实测数据结果表明直达波抑制方法的有效性。
  • 宋会英;杨 瑞;赵真玉
    电子学报. 2010, 38(3): 617-619.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利用Monte Carlo方法及优化的散射模型,对电子束光刻中电子在抗蚀剂中的散射过程进行了模拟,通过分层的方法,对厚层抗蚀剂不同深度处的能量沉积密度进行了计算,建立了电子束光刻厚层抗蚀剂的三维能量沉积模型。根据建立的三维能量沉积模型,采用重复增量扫描策略对正梯锥三维微结构进行了光刻仿真。理论分析和仿真结果表明,利用分层的三维能量沉积分布模型能更精确地实现电子束光刻的三维仿真。


  • 蔚 娜;李铁成;柳 文;凡俊梅
    电子学报. 2010, 38(3): 620-625.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高频返回散射系统工作在HF频段,这一频段电磁环境非常复杂,并且存在各种类型的干扰,这些干扰严重影响了系统的工作性能,必须加以抑制. 通过对高频返回散射系统实测数据中存在的干扰进行分析,发现有种干扰在Doppler域相邻Doppler单元以及相邻距离单元均有较强的相关性. 针对这种干扰,提出了一种Doppler域基于特征子空间的干扰抑制方法,即在Doppler域构造干扰协方差矩阵,进行特征分解得到干扰子空间,然后将待处理单元的回波向干扰子空间的正交补空间投影,从而将干扰滤除. 实测数据处理结果证明了该方法的有效性.
  • 肖文书
    电子学报. 2010, 38(3): 626-631.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常规雷达系统越来越难于应对日益迫近的空间目标和隐身目标,MIMO雷达已成为一个发展方向。针对运动目标,本文深入分析了充分统计量的概率密度函数,讨论了四种工作模式的内涵,研究了MIMO雷达工作于四种工作模式时的检测模型、方法及性能改善。通过理论和仿真分析,建议MIMO雷达系统采用单发多收工作模式,并且,接收站数量建议取4至6。



  • 张然然;刘元安;林晓峰;谢 刚;刘 罡
    电子学报. 2010, 38(3): 632-637.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摘 要: 本文提出一种适用于下行认知无线电系统的正交频分多址接入资源分配算法,在总发射功率、误比特率和对授权用户的干扰受限的条件下最大化系统信息传输速率.本算法分两步实现:首先通过比较各认知用户在各子载波上单位信号发送条件下接收信号的信干噪比实现子载波分配;然后利用凸优化理论求解非负实数域内的比特数和功率值的最优解,并将其调整为符合实际系统需要的比特数和功率值,实现比特和功率分配.仿真结果表明,相比传统的基于频谱空洞的资源分配算法,本算法可以提供显著的系统信息传输速率增益.


  • 徐小来;雷英杰;谢文彪
    电子学报. 2010, 38(3): 638-645.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模糊集在语义描述上存在不足,因此,如何对模糊神经网络进行扩展是当前模糊神经网络研究的热点,针对这一问题,本文提出了基于UKF的自组织直觉模糊神经网络。首先,给出了直觉模糊神经网络的结构和各层的含义;其次,推导了直觉模糊神经网络的学习算法,用LLS和UKF分别学习线性和非线性参数;然后,给出了模糊规则生成的准则,并用误差下降率方法作为规则修剪的策略,删除作用不大的规则;最后,通过典型的函数逼近、系统辨识和时间序列预测实例,表明本文算法得到的直觉模糊神经网络的结构更为紧凑,泛化性能也更佳。

  • 徐 宁;杨 震;张玲华
    电子学报. 2010, 38(3): 646-653.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语音转换是一项改变说话人声音特征的技术,该领域主流方法——基于高斯混合模型的全频带参数映射,会导致转换后的语音频谱产生帧间不连续性。本文针对以上问题提出了改进方案:首先引入状态空间模型来模拟语音动态变化特性,其次利用离散小波变换对语音低频和高频部分的参数分为子频带处理。文章最后用主观和客观实验对提出的算法进行的实验仿真和验证。



  • 科研通信
  • 周 曼;沈 涛;周荣坤
    电子学报. 2010, 38(3): 654-657.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综合电子信息系统标准的适用性决定了系统实现的准确性。运用模糊层次分析法,结合综合电子信息系统标准适用性要求和特征,论述了模糊层次分析法的基本步骤,给出了一个标准适用性分析案例,证实了模糊层次分析法在综合电子信息系统标准适用性分析中的有效性。最后结合工作经验,对开展综合评价活动给出了思考与建议。



  • 刘美琴;赵 耀
    电子学报. 2010, 38(3): 658-663.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在基于分形图像编码的多描述编码方案(MDFIC)的基础上,做了两处改进:一是引入提出的基于FGSE的快速分形图像编码算法,以提高编码速度;二是利用相邻值域块均值间的相关性,以减少比特率。实验结果表明,本方案与MDFIC相比,可以在保持解码图像质量几乎不变的情况下,提高编码速度和减少比特率,并具有较高的鲁棒性。
  • 吕 强;刘士荣
    电子学报. 2010, 38(3): 664-667.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提出了一种信息充分交流的粒子群优化算法. 首先,建立了信息素矩阵,提供了粒子之间信息分享的平台;然后,采用正态分布融合信息素矩阵中的信息,并使用位置修正加强群体信息的交流;最后,通过位置扰动来增强群体对信息的利用能力. 采用基准函数对该算法进行测试,数值实验结果验证了该算法的有效性.



  • 褚 瑞;周 亮;毛军发
    电子学报. 2010, 38(3): 668-671.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提出了一种由一个环形谐振器和一个微扰小环构成的新型双环双模带通滤波器。微扰小环具有两个可调参数,增加了调整双模的自由度,从而更容易地调节双模,便于实现滤波器的小型化。抽头输入输出耦合结构可以方便地调整双模滤波器的两个传输零点,从而改善滤波器的通带特性。最后实现了中心频率为2.41GHz,相对带宽为17.77%的双环双模带通滤波器,通带内插入损耗为0.67dB,回波损耗为17dB,且带外衰减大于20dB。


  • 夏宇垠;冯大政;李 涛
    电子学报. 2010, 38(3): 672-677.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摘要:针对逆合成孔径雷达目标的检测问题,提出了一种对高分辨距离像数据检测的稳健算法.本文采用改进的二阶锥规划对各个距离单元的信号进行估计,并推导出改进的稳健广义似然比检测算子.分析了新算法的计算复杂度,证明了恒虚警率性,并估计了检测门限.三类飞机实测数据的多个实验结果表明,在严重导向矢量失配的情况下,本文算法性能相对与传统的广义似然比算法有明显的提高.



  • 赵锋;苗俊刚;万国龙;胡岸勇;薛永
    电子学报. 2010, 38(3): 678-682.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8mm毫米波段综合孔径微波辐射计成像时,由于接收机尺寸的限制,基线最小间距过大,没有不混叠区域。背景对消法能消除小尺寸可移动物体成像中的混叠问题。而对于不可移动物体成像时,不能使用背景对消法来消除混叠。为了解决这种情况的混叠问题,本文提出了一种带子Y阵列的星形天线布局,这种布局能够将最小间距减小一半,因此能减少混叠程度。通过比较这种布局与Y形布局的仿真结果,表明此星形天线布局混叠较小,成像质量较高。



  • 张 南;陶 然;王 越
    电子学报. 2010, 38(3): 683-688.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针对线性调频脉冲压缩雷达检测高速和加速运动目标时受到距离徙动和多普勒频率徙动的影响,首先建立了回波信号模型,分析了回波信号徙动的特点,然后提出了一种基于变标处理和分数阶傅里叶变换的运动目标检测算法.该算法利用变标处理补偿距离徙动,利用分数阶傅里叶变换补偿多普勒频率徙动.仿真分析表明本文所提算法能够实现距离徙动和多普勒频率徙动的补偿,提高雷达对高速和加速运动目标的检测性能.


  • 陈国平;于万宝;赵志钦;聂在平;柳清伙
    电子学报. 2010, 38(3): 689-694.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微波致热超声成像是一种兼顾了微波和超声成像两方面长处的新型生物医学成像方法。本文首先给出了一个微波致热超声(Microwave-Induced Thermo-Acoustic,MITA)实验系统,然后结合信号理论和MITA机制,讨论微波脉冲激励源和样品尺寸这两方面因素对MITA信号的时域波形和频域分布的影响。由实验数据和理论分析得出MITA信号时域波形强度与入射微波脉冲宽度和样品截面大小成正比;MITA信号的频率分布除了与激励微波脉冲频谱有关外,更主要的特性是其频谱分布中心与样品厚度所确定的超声波本振频率存在对应关系。


  • 刘高辉;高 勇
    电子学报. 2010, 38(3): 695-699.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为解决常规线性调频雷达存在的距离速度耦合和近距离盲区等问题,提出一种采用大占空比双线性间断调频脉冲信号的准连续波体制雷达。该雷达在一个脉冲重复周期内分时交替发射频谱互不重叠的两个线性调频脉冲信号,接收机通过发射信号分离、Stretch处理、时域互相关、FFT、运动补偿等过程可以在一个脉冲重复周期内获得运动目标的速度估计值和距离估计值。本文首先给出了该雷达的信号模型和距离速度去耦合原理,分析了系统性能,最后讨论了尚需解决的关键问题。


  • 江 峰;眭跃飞;曹存根
    电子学报. 2010, 38(3): 700-705.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近年来,离群点检测已经引起人们的广泛关注. 离群点检测在网络入侵检测、信用卡欺诈、电子商务犯罪、医疗诊断以及反恐等诸多领域都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离群点检测的目的是为了发现数据集中的一小部分对象,与数据集中其余的大部分对象相比,这一小部分对象有着特殊的行为或者具有反常的属性. 针对现有的离群点检测方法不能有效处理不确定与不完整数据的问题,本文将粗糙集中边界的概念与 Knorr 等所提出的基于距离的离群点检测方法结合在一起,在粗糙集的框架中提出一种新的离群点定义与检测方法. 针对于该方法,我们设计出相应的离群点检测算法 BDOD,并且通过在临床诊断数据集上所进行的实验,验证了算法BDOD的有效性. 实验结果表明本文的方法为处理离群点检测中的不确定与不完整数据问题提供了一条新的途径.
  • 方 宁;王宝发
    电子学报. 2010, 38(3): 706-709.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WKB是研究非均匀等离子体中电磁波传播现象时经常采用的一种经典计算方法,但是该方法忽略了电磁波传播过程中前向波和后向波的耦合效应。为了提高计算结果的准确度,可利用差分传输矩阵技术,将WKB解由原来的一阶近似提升至二阶近似,使得计算结果中包含了由于耦合效应引起的衰减部分。通过此改进WKB方法,以对称分布参数等离子体层模型为例,对电磁波信号经等离子体层传播后波形的变化进行了计算和分析。并通过快速傅里叶变换,给出了时域高斯脉冲信号波形的具体算例,计算结果表明通过该种方法能够有效的分析信号波形变化。

  • 刘东峰;林奕新;马彩虹
    电子学报. 2010, 38(3): 710-713.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采用系综Monte Carlo(EMC)方法首次对光泵量子阱THz激光器的载流子瞬态动力学进行了分析。提出的器件原型为三能级调制掺杂GaAs/GaxAl(1-x)As系列非对称阶梯量子阱,激射频率为6.1THz。模拟中包括了电子-电子、电子-光学声子和电子-声学声子等散射机制,采用调制掺杂以得到较高电子密度可以忽略电子-电离杂质散射。已报道的研究工作都是在量子阱中掺杂,而对于这种器件原型能否得到电子布居反转,报道的结果也是相互矛盾。器件原型在温度为77K,光泵强度达到一定值时可以得到电子布居反转,所得到的研究结果对相关的实验研究具有一定的指导意义。


  • 李金梁;王雪松;李永祯
    电子学报. 2010, 38(3): 714-719.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研究了箔条云散射的极化统计特性。首先,给出了感应电流的大小随入射角变化的更为精确的计算结果,得到了箔条的极化散射矩阵、RCS矩阵及二者的统计特性。然后,推导了箔条云回波的振幅、RCS和箔条云极化散射矢量的概率分布表达式,得到了箔条云同极化通道回波互相关系数为1/3,同极化和交叉极化通道之间不相关等一系列结论,为箔条云极化信息在干扰和抗干扰中的应用打下基础。


  • 温晓军;田 原;牛夏牧
    电子学报. 2010, 38(3): 720-724.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提出了一种基于秘密共享原理的量子强盲签名协议。每一组GHZ (Greenberger-Horne-Zeilinger)中的三个光子依次分发给消息拥有者Alice、签名者Trent及验证者Bob,Alice测量自己的光子将消息盲化,Trent测量自己的光子对盲消息进行签名,而Bob根据手中光子的测量结果及量子态的关联性验证签名,但其行为受到量子指纹及审计程序的约束。本协议实现了签名的盲性以及消息拥有者无法被追踪,其安全性不受攻击者所拥有的计算资源的影响。

  • 林福民;袁文蛟
    电子学报. 2010, 38(3): 725-730.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提出了矩形π-TM310 双间隙腔加载同轴滤波器型宽带输出电路,并对其可行性进行了论证,对高次模双间隙腔中非工作模式的干扰程度和同轴线输出电路的功率容限等重要问题做了定量分析。我们通过调整矩形双间隙腔的长宽比例并采用凹入结构,明显扩大了π-TM310模与相邻非工作模的频率间隔,有效抑制了非工作模式的干扰;又采用了非常规的电子注孔布局,使各个电子注孔的特性阻抗更均匀,而且在加载同轴滤波器之后仍然很均匀。研究结果表明,经过优化设计的矩形π-TM310 双间隙腔加载同轴滤波器型输出电路具有很宽的输出频带,在X波段相对带宽达到14%左右。但由于π模双间隙腔与同轴线的耦合口较小,而且该处还有短路销钉,导致其输出功率容限较低,约为几百kW。因此,该类输出电路比较适合于X波段或更高频段的中功率宽带多注速调管。


  • 韩红桂;李 淼;乔俊飞
    电子学报. 2010, 38(3): 731-736.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神经网络的性能由其训练算法和拓扑结构共同确定。为了解决设计网络结构的动态调整问题,论文给出了一种神经网络结构动态设计方法。以隐含层神经元输出的贡献对模型输出敏感度进行分析,从而调整神经网络结构,对贡献太小的神经元予以删除,对贡献值太大的神经元利用最邻近法在其附近插入新的神经元。通过对非线性函数进行逼近和对非线性系统关键参数进行预测证明了该方法的有效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