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 第38卷, 第2期 刊出日期:2010-02-25
  

  • 全选
    |
    学术论文
  • 张岩;孙正兴;姚伟
    电子学报. 2010, 38(2): 257-262.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提出了一种基于方向经验模型分解的图像修复方法, 通过方向经验模型将待修复图像进行分解,然后在各级分解图像上根据待修复区域边界上像素点的梯度特征计算填充优先级, 并利用方向经验模型分解得到的频率特征值结合纹理合成的方法完成该级图像的修复, 同时采用相关搜索来完成各级图像的相应修复, 最后将其进行合并, 得到最终的图像修复结果. 实验结果表明, 该算法能够修复较大尺度缺损区域中的结构和纹理信息.
  • 丁莹;李文辉;范静涛;杨华民
    电子学报. 2010, 38(2): 263-268.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提出了一种基于Choquet模糊积分的运动目标检测算法(CIMOD, Choquet Integrate-based Moving Object Detection)。将模糊测度和模糊积分理论应用于运动目标与背景分类中,提出了自适应阈值的Choquet积分算法,实现了图像的颜色特征和纹理特征相融合;选择YCbCr颜色空间代替传统RGB空间,将图像亮度与色度分离,降低了光照变化对运动检测的影响;利用局部二元模式(LBP,Local Binary Pattern)纹理特征对亮度级的单调的变化具有不变性的特点,将其融合到检测算法中,有效抑制了阴影的干扰。仿真实验结果表明,即使在光照变化、阴影干扰等复杂背景情况下,该算法也能够准确的检测出运动区域。
  • 宣善立;梁栋;朱明;范益政;王年
    电子学报. 2010, 38(2): 269-274.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提出一种基于修正的最小生成树及其邻接谱的特征匹配算法.该算法利用两幅图像的特征点分别构造最小生成树,并对最小生成树进行修正,然后对修正的最小生成树的赋权邻接矩阵进行SVD分解,获得点的特征表示,进而利用特征值及特征向量来构造匹配矩阵,实现特征匹配.该算法的优点在于采用图的最小生成树(而不是整个图),可以减少多余信息的干扰,提高匹配精度,实验结果表明,该算法具有较高的匹配精度.
  • 申德荣;刘丽楠;寇月;聂铁铮;于戈
    电子学报. 2010, 38(2): 275-281.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重复记录是指描述现实世界中同一实体的不同的记录信息。由于从同一个领域的不同Deep Web数据源中抽取的记录信息通常存在许多重复记录,本文针对半结构化的重复记录的识别进行研究。在已知全局模式和全局模式与各Deep Web数据源查询接口映射关系的基础上,提出了一种重复记录识别模型。 基于从Deep Web中抽取出的半结构化的数据,采用查询探测方法确定所抽取数据所匹配的属性,通过分析抽取的实例数据确定属性重要度,结合多种相似度估算器和多种算法计算记录间的相似度,进而识别重复记录。实验表明,该重复记录识别模型在Deep Web环境下是可行且有效的。

  • 李世勇;秦雅娟;张宏科
    电子学报. 2010, 38(2): 282-289.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端到端多连接多路径技术能够极大地提高传输的吞吐量,增强数据传输的安全性和可靠性,因此得到了很多学者的关注. 一体化网络中提出了从服务到连接和从连接到路径的映射机制,实现了并行多连接多路径的数据传输. 本文研究了一体化网络服务层的映射机制,基于网络效用最大化思想,给出了从服务到连接和从连接到路径的多对多映射的数学模型. 经连接由服务到路径的映射过程就是如何合理有效地将路径带宽分配给各个服务,从而使得所有服务的效用之和达到最优. 当网络中同时存在弹性服务与非弹性服务时,给出了映射模型的一般形式,确保了非弹性服务能够获得一定的服务质量.
  • 张文革;刘芳;焦李成;张向荣;
    电子学报. 2010, 38(2): 290-294.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把正交bandelets域经四叉树分割的每一子块系数建模为广义高斯分布,基于Bayesian框架,推导出了自适应逐子块局部阈值的计算公式,找出了其参数分布的最佳范围,提出了图像bandelets域的逐子块阈值去噪算法。由于充分利用了图像的局部统计信息,所提算法对自然图像去噪的视觉效果和评价指标都好于BayesShrink和其它基于阈值的去噪算法。
  • 吕泽华;金海;袁平鹏;邹德清
    电子学报. 2010, 38(2): 295-300.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摘 要:通过分析投票模型中中立者的思想倾向,对区间值数据进行二次特征提取,给出了一种区间值数据的Gauss函数表示法,利用这种方法对区间值数据进行相似度量,从而导出一种新的区间值数据的距离度量公式。将该距离度量公式运用于区间值数据的模糊c均值聚类算法(FCM)中,得出一种新的基于Gauss分布函数的区间值数据的模糊聚类算法,试验表明该方法比传统的区间值数据的模糊聚类算法能获得更好的分类效果。

  • 刘先省;胡振涛;金勇;杨一平
    电子学报. 2010, 38(2): 301-306.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针对模型信息引入粒子采样过程中导致用于逼近当前时刻真实状态与模型的粒子数减少问题,本文给出了一种基于粒子优化的多模型粒子滤波算法.在算法实现中,对每个粒子运行一个扩展卡尔曼滤波器,结合扩展卡尔曼滤波中预测更新机制实现最新量测信息的有效利用,进而提升单个采样粒子对于真实系统状态和模型逼近的有效性.理论分析和仿真结果表明:新算法在系统状态估计的精度以及模型辨识的准确性方面均明显地优于交互式多模型粒子滤波算法和多模型粒子滤波算法.
  • 黄红兵;任传俊;金士尧
    电子学报. 2010, 38(2): 307-314.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BitTorrent作为一种典型的实际P2P系统,在理论和实践中引起了广泛关注.给出一个有效的类BitTorrent系统分析模型一直是人们努力的一个方向.本文基于系统科学中的涌现概念,从微观到宏观来研究BitTorrent系统,给出了BitTorrent系统的微-宏观分析模型.首先从相对清晰的系统微观(结点)状态和行为入手,选取表征BitTorrent结点的参数,称为微观参数;根据BitTorrent的结点行为,基于这些微观参数,给出系统的微观行为描述;选取表征BitTorrent宏观态的变量,称为宏观变量;然后依据宏观变量与微观变量的关系,基于微观行为描述,建立系统的宏观演化方程;进而研究系统的宏观特性.实验表明该模型能够有效刻画BitTorrent系统的行为.
  • 曲明成;吴翔虎;廖明宏;张银;杨孝宗;左德承
    电子学报. 2010, 38(2): 315-320.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可靠性较高的数据网格多采用双副本容灾可以保证节点在灾难发生时进行有效恢复,但由于节点数据存储量较大,当节点发生灾难时,从一个节点进行数据恢复速度较慢,导致在数据恢复期备份节点发生失效的概率较大。针对这些问题,本文给出一个容灾存储模型,基于该模型推导出一个数据失效模型,理论证明该失效模型的数据失效概率明显小于双副本容灾方式的数据失效概率,同时在灾难发生时又能达到较快的恢复速度。设计了仿真实验,将模型的数据失效概率与双副本失效概率进行了比较,实验结果与理论推导一致,证明了存储模型和数据失效模型的正确性和有效性。最后给出进一步研究思路。
  • 李晓光;宋宝燕;张昕
    电子学报. 2010, 38(2): 321-326.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趋势变化检测在时间序列流中有着非常广泛的应用。针对可变长的趋势变化检测问题,提出一种基于滑动多窗口的趋势变化检测方法,通过动态生成大尺度窗口,来适应可变长的趋势变化检测。针对内存约束下长趋势变化检测问题,提出一种基于增量PLA的窗口数据近似表示方法,给出了其欧式距离下的误差分析,进而提出一种误差修正方法来降低漏检率。大量实验表明,本文提出的检测方法具有高准确率且时间效率很高。
  • 王锐;朱青林;钱德沛;刘涛
    电子学报. 2010, 38(2): 327-332.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为了促进覆盖网节点之间的合作,以任意相邻的两个节点为博弈参与者,用纯策略博弈建立了问题模型,证明了静止状态下的节点相互转发博弈是典型的囚徒困境,以及在无限重复囚徒困境博弈情况下,基于针锋相对策略的合作均衡是脆弱的,偶然的网络故障会引发惩罚行为,从而导致节点间的不合作.提出一种可容错的针锋相对策略TTFT(Tolerant Tit-for-tat),使节点能够在一定时间内容忍网络故障的发生.证明了使用该策略可以在发生网络故障的情况下,在有限时间内使节点达到稳定的合作状态,并证明了作弊节点的收益增量相对较低,能够有效降低节点作弊的可能性.模拟试验表明,在多个节点交互的环境下,该策略可以容忍一定比率的故障,促进节点合作,显著提高全体节点的收益总额,并可以降低作弊节点的收益,有效防止作弊.
  • 王雪松;;程玉虎;郝名林
    电子学报. 2010, 38(2): 333-339.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为增强分布估计算法(EDA)的局部优化能力,将细菌的觅食(BF)行为,即细菌的趋化性运动引入到分布估计算法中,提出一种基于细菌觅食行为的分布估计算法BF-EDA。通过8个Benchmark函数来测试算法性能,并与常规EDA、粒子群优化(PSO)和HPSO-TVAC算法进行实验比较,结果表明BF-EDA算法在优化解的质量和收敛速度方面具有较好的性能。进一步,为克服传统的基于梯度信息优化方法的缺点,将BF-EDA应用于预测控制的非线性滚动优化阶段,以优化求解被控系统的最优控制序列。曲线跟踪实验结果表明,基于BF-EDA的预测控制算法具有良好的控制品质。
  • 曹政才;余红霞;乔非
    电子学报. 2010, 38(2): 340-344.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针对半导体生产线调度复杂、难以优化的问题,本文提出了一种基于层次有色赋时Petri网技术和遗传算法相结合的优化调度方法。该方法利用层次化的方法结合自顶向下建模方法对半导体生产线进行模块化建模,模型不仅能够反映生产线的待加工产品的多条加工路径及其资源约束,还可以对系统的设备维护、各种优先级等特性进行描述,得到对生产系统更完善更精确的刻画。通过在遗传算法编码中同时考虑投料策略、工件选设备规则、批加工调度规则和单件加工设备规则等因素得到更加有效的调度方案,提高了模型的优化程度。在此基础上,对实际半导体生产线的不同调度方案分别进行了仿真,并对仿真结果进行了比较,从而验证了建模方法的正确性及调度策略的有效性。
  • 梁俊斌;王建新;陈建二
    电子学报. 2010, 38(2): 345-351.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在一些对延迟敏感的持续性监视应用中,无线传感器网络中的数据收集需要构造延迟限定的最大化生命周期树,这属于NP完全问题。提出一个新的算法MILD,通过限定树的高度来满足延迟限定,然后通过使树上“瓶颈节点”的度最小化来延长树的生命周期。实验表明,与目前已有的协议相比,MILD能有效地限定延迟并延长树的生命周期。
  • 论文
  • 沈钲;孙义和
    电子学报. 2010, 38(2): 352-358.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提出了一种支持同时多线程的动态分发超长指令字(VLIW)数字信号处理器(DSP)架构。该DSP架构上可以同时运行多个线程,功能单元可以执行来自多个线程的指令,有效地提高DSP的指令吞吐率。为了使多个线程的指令更有效地调度分发到功能单元,该DSP架构还支持指令动态分发,由硬件分发单元而不是编译器来完成多线程指令的动态分配。实验结果表明,相比于单线程而言,本文提出的VLIW DSP架构可以提高功能单元利用率,隐藏存储器访问时延,使处理器的指令吞吐率平均提高约26.89%。
  • 学术论文
  • 周武;;赵春霞;张浩峰
    电子学报. 2010, 38(2): 359-365.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最近邻算法”(NN)是SLAM领域中广泛使用的一种数据关联算法,它的优点是计算复杂度低,其缺点是关联准确度易受环境影响。为提高“最近邻算法”对环境的鲁棒性,对其进行两处改进:一是从所有观测值之间的相关性出发,消除所有观测值配对结果之间的干涉情况;二是采用多帧观测数据的关联结果动态滤除观测特征中的伪特征。此外,根据机器人的位姿和传感器的有效量程将数据关联限定在局部可能区域中,从而极大地提高了算法的计算效率。仿真和实际实验结果表明,提出的“动态联合最近邻算法”(DJNN) 在准确度和计算复杂度方面的性能都很好,具有极强的应用价值。
  • 谢燕江;杨智;范正平;罗远明
    电子学报. 2010, 38(2): 366-370.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膈肌肌电图信号是微弱的人体生物电信号,该信号往往受到被测对象自身心电图信号的严重干扰.本文应用小波变换的分析方法,提出了一种心电定位和小波阈值相结合的去心电新算法.该方法在对信号各层小波系数分析的基础上,通过小波相关系数法确定心电干扰的位置和范围,并用绝对值均值的阈值算法对该范围内的小波系数进行阈值处理.实验结果表明,该方法能够有效去除膈肌肌电图信号中的心电干扰,并较好地保留了膈肌肌电图信号的信号特征,为膈肌肌电图信号用于呼吸疾病的分析诊断创造良好的条件.
  • 全惠敏;戴瑜兴;王鹏人
    电子学报. 2010, 38(2): 371-375.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针对声发射信号分析和声源定位问题,提出了基于广义S变换的声发射信号分析方法和三维空间定位方法,推导出了广义S变换的实现过程,使用广义S逆变换对信号进行去噪重构.为保证各传感器时差的准确性,本文利用广义S变换分析声发射信号,提取其主频带能量序列曲线上峰值所对应的时间进行时差计算,然后结合三维空间定位方法对声发射源进行精确定位.仿真实验结果表明该算法能够实现声发射信号的特征提取和准确定位,且误差小,可靠性好.
  • 论文
  • 孙明;陈波;周明天
    电子学报. 2010, 38(2): 376-381.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为发现语义Web使用记录中所蕴含的有效信息,本文提出了一种挖掘日志本体频繁Web访问模式的方法。该方法引入应用访问规则集和观察集分别表示日志信息动态变化的语义规则和使用事实,并在DL安全的限定下将日志本体和应用访问规则集相结合构成一个推理过程可判定的混合知识库。在此基础上,利用日志本体中事件整分关系的语义构建访问模式学习的事务模型,并采用ILP的方法学习生成频繁用户访问模式树,解决了推理访问模式中非描述逻辑原子的问题。实验结果表明该方法的可用性和有效性。
  • 学术论文
  • 高宇;卓力;王素玉;沈兰荪
    电子学报. 2010, 38(2): 382-386.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 陈多芳;陈伯孝;秦国栋
    电子学报. 2010, 38(2): 387-392.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由于双基地体制工作且接收平台运动,岸-舰双基地波超视距雷达接收到的一阶海杂波多普勒谱展宽严重。在分析扩展海杂波空时特性的基础上,提出图像域抑制方法。该方法首先计算检测距离和单元以及左右相邻距离和单元的空时二维谱,将空时二维谱转换成二值图像,再在图像域用相邻距离和单元海杂波对消检测单元海杂波。计算机仿真结果表明,该方法可以有效抑制海杂波。
  • 金珠;温志渝;张智海;张洁;黄尚廉
    电子学报. 2010, 38(2): 393-398.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提出一种基于静态随机存储器(SRAM)的光栅光调制器的控制扫描电路。介绍了光栅光调制器的加工工艺和工作原理,分析了该控制扫描电路的原理和技术指标。利用Cadence软件和无锡华润上华0.5μm工艺,设计和加工了大小为8×8的控制扫描电路。通过实验表明:加工的SRAM有源矩阵单元能够实现对输出电压的更新或保持;且加工的控制扫描电路能够实现对光栅光调制器阵列的有源控制,从逻辑功能上验证了该控制扫描电路设计的正确性。结果表明:只要该控制扫描电路的行、列驱动电路能够在248MHz的时钟频率下工作,且有源矩阵单元的开关时间小于121ns,则该控制扫描电路可以满足光栅光调制器用于分辨率为1920×1080,帧频为30Hz,灰度级为256的投影显示。
  • 刘云;范科峰;张素兵;莫玮;沈玉龙
    电子学报. 2010, 38(2): 399-404.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 综述评论
  • 赵继印;郑蕊蕊;吴宝春;李敏
    电子学报. 2010, 38(2): 405-415.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脱机手写体汉字识别是模式识别领域最具挑战性的课题之一。本文分析了近年来脱机手写体汉字识别的最新进展,讨论了脱机手写体汉字分割、特征提取和分类器设计等关键技术的各种主流方法,介绍了3种典型的汉字识别数据库,并提出了脱机手写体汉字识别的难点问题和今后发展的趋势,为该领域的研究者指明研究方向,共同促进脱机手写体汉字识别技术的发展。
  • 科研通信
  • 聂久焘;程旭;王克义
    电子学报. 2010, 38(2): 416-421.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值编号是一种重要的静态分析技术,广泛应用于优化编译器和程序验证工具。实际应用中的各种值编号算法在检测等值关系上都存在各种局限性。功能更加强大的能够检测全部 Herbrand 等值关系的完全值编号算法工作效率都十分低下而无法实用。我们发现采用静态单赋值形式能够大幅提高完全值编号算法的性能。本文基于 Herbrand 等值关系给出了静态单赋值形式的程序中值编号的一般定义,建立了值编号和 Herbrand 等值关系的对应关系。基于该定义,判断两个表达式之间的 Herbrand 等值关系等价于判断该两个表达式的值编号是否相同。之后给出了用于计算这种值编号的新的完全值编号算法。我们在 GCC 中实现了该算法并利用别名信息使其能够检测访存语句间的等值关系。基于新算法的部分冗余优化比 GCC 中原有算法消除了更多的动态冗余计算。


  • 杨明慧;王汝传
    电子学报. 2010, 38(2): 422-426.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将证书敏感度和实体声誉相结合,提出基于可信敏感度的信任协商策略来避免敏感信息的披露;引入协商第三方来解决循环依赖策略,提高服务成功率.最后分析了策略的计算和通信开销,在NUPT网格平台的测试结果证实了该策略性能令人满意.
  • 陈晶;杜瑞颖;王丽娜;田在荣
    电子学报. 2010, 38(2): 427-433.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随着可信计算的飞速发展,网络可信受到越来越多研究者的关注,信任模型的研究是其中主要研究内容之一.本文提出一种网络环境下基于概率密度的信任博弈模型,将信任模型的研究和网络环境相结合,把整个信任系统分为证据收集、基于概率密度的信任度量以及服务博弈三部分.证据收集模块利用数据挖掘和关联规则匹配进行信任证据的判断与评估.信任度量模块将信任细分为信任度和确定度,并按照熵原理使用概率密度函数来表现.虽然信任度量的目的是为了指导服务,单纯依靠信任度量并不可靠,服务博弈模块将度量结果结合支付矩阵进行博弈分析,计算出服务提供者行为的混合合纳什均衡策略.在三部分的分析过程中,与网络环境紧密结合,因此该方法对于网络可信的研究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 论文
  • 周传华;王清;吴科主;赵保华
    电子学报. 2010, 38(2): 434-438.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基于平均1-依赖贝叶斯分类器(AODE)算法的思想, 提出了平均1-依赖决策树集成算法(AODT), 该算法通过使用每个输入属性和类别属性共同建立集成学习中的个体决策树分类器.同时,我们从多任务学习的角度探讨了AODE和AODT算法的工作原理. 通过在Weka平台上使用40个UCI数据集的实验结果表明, 该算法可以显著提高决策树学习算法的分类性能, 并且具有很好的抗噪声性能.
  • 科研通信
  • 薛希玲;陈汉武;刘志昊;李志强;
    电子学报. 2010, 38(2): 439-442.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将通用量子线路分为两类,给出了每类中两种线路的酉算子表达式;根据矩阵张量积转置相似定理,实现了两类线路酉算子间的转换. 引入矩阵的直和运算并将其扩展到向量上,以简洁的形式直观地表示出量子线路对输入向量的作用. 在将量子线路抽象为受控酉运算嵌套的基础上,提出了仿真量子线路的分治算法. 相较于其他基于状态向量的仿真算法,该算法避免了通过张量积运算生成酉矩阵,从而节省了存储空间; 并且在仿真非平凡的量子线路时具有更好的时间复杂度.
  • 闫秋艳;夏士雄
    电子学报. 2010, 38(2): 443-448.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时间序列的分段线性拟合(Piecewise Linear Fitting,简称PLF )是指用K条首尾相邻的线段近似表示长度为L的时间序列。传统的PLF算法依赖于L及领域知识,当L为无穷大时不再适用。本文提出了一种无限长时间序列的分段线性拟合(Infinite Time eries_Piecewice Linear Fitting,简称ITS_PLF)算法,该算法根据关键点保持时间段的统计特性,确定选择关键点的区间范围;若某点的保持时间段不在区间范围,则根据连续三个时间数据之间的夹角与筛选角度之间的关系判断其成为关键点的可能性。实验表明, ITS_PLF算法的执行不依赖于L及领域知识,可以有效识别关键点,并可根据数据压缩率的变化实现自适应拟合。
  • 赵莹;张健沛;杨静;王冠军
    电子学报. 2010, 38(2): 449-454.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分枝定界半监督支持向量机,由于其实现的是全局最优化,因而可以作为其它半监督学习算法的一个基准。针对分枝定界半监督支持向量机中存在的缺陷,提出一种改进的分枝定界半监督支持向量机学习算法。该算法重新对下界的估计进行定义,从而降低了各结点计算下界的时间复杂度;同时利用支持向量机的几何特点确定分枝结点,以提高算法的运算速度。实验分析表明本文提出的算法具有精度高、鲁棒性强等优点。
  • 智慧来;智东杰;刘宗田
    电子学报. 2010, 38(2): 455-459.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子形式背景可以进行纵向或横向合并得到一个新的形式背景,相反地,这个形式背景可以进行纵向或横向的拆分得到子形式背景。相应地,子概念格也可以进行合并,得到一个新的概念格。概念格合并无论是纵向合并还是横向合并,合并都不改变原有概念之间业已存在的父子关系。根据这个事实,结合概念格合并的定义,设计了概念格合并算法。这个算法充分利用原有概念格的结构,在原有概念格基础上对部分节点进行调整得到合并结果。这个算法与将一概念格中的概念插入到另一个概念格相比,实验和分析均表明效率明显提高,适合概念格的合并运算。
  • 王兴凤;秦开怀
    电子学报. 2010, 38(2): 460-464.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为满足虚拟现实、网络游戏和手术模拟等的需求,本文设计并实现了一种能实现三维空间交互的新型五自由度USB光电鼠标,该鼠标在传统二维鼠标的基础上增加2个自由度,这2个自由度以滚轮的形式分布在鼠标的两侧,分别实现绕X轴和Y轴的旋转,从而实现5个自由度的交互输入。文中给出了硬件电路、固化程序、驱动程序、样机和应用系统的设计等。该鼠标完全兼容传统的二维鼠标,接入计算机就能直接当传统的二维鼠标使用,安装新的驱动程序后能实现三维交互输入,并且不再另外需要二维鼠标的配合,单手操作即可。实验表明:该五自由度三维鼠标交互输入的效果良好,并且操作简单方便。
  • 论文
  • 张海波;王小非;徐海樵;黄友澎
    电子学报. 2010, 38(2): 465-468.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可视秘密共享的一个主要不足是重构后图像的对比度损失严重.提出了利用反转实现理想对比度的密图分存方案.编码轮数为m/h(上取整) (m和h分别是白像素加密所用基阵全部列和全白列的数量),采取像素块编码方式,每步都将m个连续相同的像素进行一次性加密编码,不产生像素扩展.对方案的正确性和安全性进行了证明,并与类似方案进行了对比分析和实验.该方案编码效率较高,系统容量较小.
  • 科研通信
  • 阮方鸣;;Tomasz Dluglsz;高攸纲
    电子学报. 2010, 38(2): 469-472.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考虑人体电特性的建模是对人体进行电磁生物效应研究的基础,提出了一个可以用于计算人体输入阻抗的新的人体电路模型;基于该电路模型给出了在人体圆柱模型下的输入阻抗计算方法。并用试验证明,据此计算出来的人体阻抗会随曝露系统的维数增加而减小,反映出功率吸收的现实。应用该模型分析人体阻抗变化,可有益于人体健康状态信息的获取,为进行医学诊断提供帮助。
  • 论文
  • 于敏;何正友;钱清泉
    电子学报. 2010, 38(2): 473-479.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现代大型监控系统通常是一个复杂的硬/软件综合系统,其可靠性分析对于系统的设计、评估具有重要意义.综合考虑硬件、软件特点以及两者之间的相互作用关系,提出一种基于Markov过程的综合系统可靠性分析模型,模型中将系统失效分为硬件失效、软件失效与硬/软件结合失效.实际应用中,由于系统的状态数较大,提出利用循环网络方法对Markov状态转移方程进行求解,从而方便地得到系统处于各状态的瞬时概率与稳态概率.通过分析硬/软件综合系统可靠度、可用度与系统可靠性参数之间的关系,指出硬/软件结合失效将影响系统可用度,忽略硬/软件结合失效将导致可靠性估计值偏离实际值.
  • 科研通信
  • 于霞;刘建昌;李鸿儒;
    电子学报. 2010, 38(2): 480-484.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在分析凸组合最小均方(CLMS)算法性能的基础上,提出一种新的变步长凸组合最小均方(VSCLMS)算法。该算法采用一种变步长滤波器替代原CLMS滤波器组中的恒值大步长滤波器,使新的自适应滤波器能够在噪声、时变,甚至非平稳的环境下保持良好的随动性能,并在收敛的各个阶段均保持快速且稳定的均方特性。理论推导与仿真分析分别验证了新算法与原CLMS算法相比不仅有更快的收敛速度,而且稳态均方性能与跟踪性能也有所提高。
  • 田超;谢拥军;李晓峰;王博
    电子学报. 2010, 38(2): 485-488.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针对目标散射体表面感应电流的特性,提出了一种新的插值方法—幅相分离法,该方法将最佳一致逼近和相位提取结合起来,通过求解给定频带内的切比雪夫节点和节点处的表面电流,结合相位提取得到整个频带内的感应电流,从而快速有效地计算了复杂目标的宽带雷达散射截面。数值结果证明了方法的有效性和准确性。
  • 罗智峰;王启新;丘水生
    电子学报. 2010, 38(2): 489-493.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提出了一种新的基于线性同余的IDMA交织器设计方案, 并且给出了详细的交织器设计算法. 它能满足IDMA交织器设计中低存储量、容易产生交织序列、交织器同步数据少、交织器之间相关性小的要求. 本文的仿真结果证明了这种交织器性能优于伪随机交织器。

  • 吕昌辉;周锋;马海峰
    电子学报. 2010, 38(2): 493-496.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发现并证明了降压型单电感多输出DC-DC变换器当电感工作于连续导通模式下能够产生高于电源电压的输出。这个发现将降低需要同时输出高压和低压的DC-DC变换器的结构复杂性。本文实现了一个降压型结构的单电感双输出的直流变换器,供电电压3.3V,输出为1V和4V。实验结果很好的证明了本文的结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