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发布

弘扬科学家精神 勇攀科技高峰——致敬电子信息领域最美科技工作者

一、2018年最美科技工作者——倪光南


19398月生,男,汉族,浙江镇海人。现任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研究员,中国工程院院士。

长期从事计算机领域的研发工作,推广国产CPU、国产软件等,主持研发联想式汉卡和联想系列微型机,首创在汉字输入中应用联想功能。发表论文70余篇。

曾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曾任联想集团首任总工程师。第八届全国人大代表,第八、九届全国政协委员。

二、2019年最美科技工作者——陈云霁

1983年生,男,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智能处理器中心主任、研究员。

带领团队研制了国际首个深度学习处理器芯片寒武纪,其智能处理的能效超过传统芯片百倍,相关技术已实用于近亿台手机和服务器中。他被《科学》杂志评价为国际上智能芯片公认的领导者之一,被《麻省理工科技评论》评为全球35位杰出青年创新者之一。

三、2020年最美科技工作者—— 

1978年生,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轮值总裁,教授级高级工程师

1997年以来一直从事智能语音及人工智能核心技术研究工作,助力科大讯飞成为国际智能语音及人工智能领军企业,引领人工智能行业实现商业化落地和生态体系建设,并积极推进创新成果的应用转化。在国内牵头建立的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开发者总量超过138万,累计总终端用户数超过29亿,总应用数超过86万;围绕科大讯飞建立的国家新型工业化示范基地“中国声谷”入驻企业超过200家,已形成了覆盖人工智能技术研发、基础平台、物联网、智能硬件等完整产业链,在移动互联网、教育、智能客服、智能家居、智慧医疗等行业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利用企业自主可控的人工智能技术和产品助力疫情防控。

四、2021年最美科技工作者——李德仁

1939年生,男,汉族。现任武汉大学教授中科院院士、工程院院士

上世纪80年代,李德仁院士在留德期间首次提出基于两个多维备选假设的测量误差可区分性理论,以及基于验后方差分量估计的选权迭代粗差探测方法,为现代测量学奠定了数据处理的理论基础。他提出的“选权迭代法”被称为“李德仁方法”。他主持研发的3S集成的航空遥感与低空无人机全自动高精度航空测量系统,减少了90%的野外测量工作量,解决了困难和危险地区的测图等技术难题,在我国西部困难地区测图、中越边界雷区测绘、海岛礁无人区测量、汶川地震快速测绘以及各种应急测绘保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发布日期: 2022-06-01    访问总数: 1325